台灣工業與應用數學會簡介

分類:學會資訊

緣起:

台灣工業與應用數學會於2012年6月26日成立,這是一個結合應用數學界、工程界,以及工業界的學會。其緣起來自美國的工業與應用數學會Society for Industrial and Applied Mathematics (SIAM) 的啟發。美國的SIAM於1951年在費城成立。其學會目前擁有上萬名會員,出版16種期刊,14種叢書,每年出版20 本以上的專書,每月出版SIAM NEWS。除此之外,SIAM目前擁有19個活動學群,每年舉辦的國際會議有20場以上,在推動應用數學的發展與跨領域的研究上起非常大的作用。SIAM目前在世界多地設有分會,如在東亞有EASIAM,在南美有哥倫比亞分會、阿根廷分會,在歐洲有英國愛爾蘭分會以及保加利亞分會。除了美國的SIAM外,世界上有許多國家也有類似的學會,如加拿大的應用與工業數學會(CAIMS),南美有巴西的應用與計算數學會(SBMAC),歐洲有德國的應用數學與力學會,法國的應用與工業數學會(SMAI),義大利的應用數學與工業數學會(SIMAI),另外也有整合歐洲多國的歐洲應用數學會(EUROSAM)。在東亞,有中國的CSIAM,日本的JSIAM,在韓國的KSIAM,以及結合東亞應用數學界的EASIAM。以上所列當然僅是部分的學會名單。在國際上有國際工業與應用數學會議(International Council for Industrial and Applied Mathematics, ICIAM)作為各國應用數學界交流的平台,每四年一次的大會,與會者總有四、五千人,演講場次超過三千,是國際上應用數學界的盛會。

 

成立經過:

早在20餘年前威斯康辛大學的沈美昌教授就倡議成立台灣工業與應用數學會,可惜當時國內應用數學界的人數太少,一直未能成立。去年,在交通大學賴明治教授的奔走下,終於在8月成立了籌備處,籌備委員包括賴明治、陳正宗、陳宜良、楊照彦、陳建隆、許世壁、劉晉良、施因澤、王辰樹、黃杰森,並由張書銘擔任總幹事。經過近一年的努力,終於在召開第八屆東亞工業與應用數學年會期間,在多國與會學者的祝福下,於6月26日在台灣大學天文數學大樓成立了「台灣工業與應用數學學會」,創始會員81人。大會邀請了中正大學吳志揚校長以及中華民國數學會張鎮華理事長致勉勵詞,同時選出第一屆理監事,包括理事:賴明治、陳正宗、陳宜良、楊照彥、許文翰、郭鴻基、許世壁、劉晉良、王辰樹、黃杰森、王偉仲11人,監事吳志揚、簡澄陞、張書銘三人。7月12日分別召開理、監事會,選出理事長陳宜良,副理事長許文翰,常務理事郭鴻基,常務監事張書銘。

 

結語:

台灣工業與應用數學會成立的宗旨為:「促進台灣數學界與工業界、科技界更密切地交流與合作,謀求工業與應用數學之發展,及科學與技術之提昇與普及。」這些目標我們會一點一點踏實地做,而美國SIAM是我們的一個好的榜樣。目前初步的工作構想是 1、組織活動學群,構成學會平日活動的主體;2、建立 TWSIAM網站,作為交流平台;3、發行電子報;4、籌辦學會年會並建立數學界與工程界、工業界交流平台。我們歡迎志同道合的朋友的加入與奉獻。